Pandemonium

Shada de da dum

琅岐

  这片海滩并不属于典型的度假地。事情在这里会变得有些不同。沙子不是柔软的米白色,细得如同尘埃,被风刮起就会消失不见,隐去身形前为阳光展露一番它白净的模样。不。轻浮的生灵并不喜爱这里。远远看去,这片海滩的沙子是深深的棕色,被有些泛黄的海水浸泡太久,以至于染上了泥土的色泽。海水退去后,深棕色的区域占据了海滩的大部分。从通向水泥地的石头台阶前开始,一直到海浪尖儿,沙子的颜色是这样排列的:混杂着些许米白沙粒的棕灰色,细细的一条米白色,不宽不窄的一道浅棕黄,大片的深棕。沙子上留下一个一个或深或浅的脚印,和可食用贝类的残骸、大块的石子、杂草以及无法辨认的黑色条状物并列,你的鞋子放在米白的沙上。

  踩着浪头埋头寻找时,是找不到美丽的贝壳或是海螺的。此时是涨潮,幸亏如此,否则那片养殖区域就过于明显了。靠近潮水时,浪和沙滩的颜色又出现了变化,在那棕色之中,不知是太阳在玩什么把戏,还是眼睛在捉弄其主人,彩色岩石在薄薄一层紧贴沙子的水面上留下自己的身形,那副画像又很快被浪花卷走,水和沙都为此呈现出一种奇异的紫色。浪头和巨大坚硬的岩块相撞,泡沫留在那一块一块被水磨锐的突起中,偶尔定格在沙面上。这不是邦迪,雷鬼或莫纳克亚,这里的海水吐出浑浊的泡沫,仿佛有泥沙混在其中。在泡沫破裂之前,深色的沙滩宛如星空,脏兮兮的泡沫是其中的星尘,令人深信,这片宇宙不会有值得一提的生物居住。

  且慢,此时可别轻举妄动;大海要将你生吞活剥。在退潮前,海浪会周而复始地重复它这一天的使命。前进,后退,前进,更加后退,前进,再次后退。傍晚时,大地和天空交换了位置。海水远远地为养殖者让路,裸露出身下的沙地,以便他们尽快从水鸟嘴里抢回一天的战果。那些分割开各块养殖区域的木棍被藤壶覆盖,已经看不到木头原本的模样了。养殖区的沙子中混杂进了泥土,有一部分成了惹人苦着脸的烂泥。只要离开一小段距离,沙子就又变回了沙子,整片沙滩就是块巨大的蛋糕,海浪褪去留下的湿润的深棕色大地上,无数的小螃蟹开始探头,在沙滩上留下一个又一个小洞,在它们的洞穴周围,它们从洞里抛出的沙子被搓成或大或小的结实的沙球,一圈一圈地往外堆积,有时松散,有时密集,放眼望去竟形成了副神秘主义者所描绘的画作。

  再继续逃离海浪吧,如同所有石头正在做的那样,石头都在为退远的潮水欢呼。原本在海中的孤岛也露出了身影,告诉人们,它不过是一块巨岩,而非龟背岛。偶有孩童手脚并用地爬到岩顶,在最高处眺望远方,那副姿态与站在王宫露台上俯视臣民的帝王无异。有时候,他们张开双臂,与水鸟一起驾驭海风。坐在岩石边缘朝海望去,沙滩在黄昏中下变得漆黑,落日在被打碎后又被丢入潮水留下的无数小水坑里,当光辉勾勒出海浪在沙滩上精心绘制的每一道曲线时,那光亮也使得水坑如同破碎的无数个太阳。夜幕首先在海上降临,最早变得漆黑的是地平线处的海,最迟染上蓝黑色的则是地平线处的天。天成了地,地成了天,就好像你的海洋变成了陆地,陆地变成了海洋,你不知该往哪去。太阳光褪去青年时的明亮,披上晚年的金箔制成的外套时,蓝灰的云在天上翻滚,其亮处是甜美的紫罗兰色。让它迷惑你吧,好过叫海水把你吞吃入腹。远处是云海所无法触及的天沙,自太阳所在的位置开始,颜色往两侧愈来愈深,在那鹅黄中藏着生物本能才能意识到的无法明说的颜色,再仔细看下去,眼睛就要发酸,胸膛就要爆炸。那条映照出海水的宽线条上方有着一道橘红的光。云不停地翻滚,破碎的太阳将此地命名为鸡尾酒海滩,为酒精熏醉的金黄被沙子凸起处的蓝黑粗线分割成数不尽的碎片,与日间海面所反射出的零碎而刺眼的光相呼应,由此成为了傍晚的另一片大海。如金矿,如火山。这片海随着太阳向海平面前进,后退,更加前进,后退,再次前进,最终使得落日在水坑中沉眠,等待太阳再次升出海面,将它的光辉重新收集拾起。如此这般,夜幕降临。你也离去了。

评论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