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ndemonium

Shada de da dum

这白色的鸟是自由的象征

这白色的鸟是自由的象征

.

歌曲梗,Galen Crew《Messenger》,谢谢GC的歌声,听得我热泪盈眶。
大概以后会作为结尾纳入我的理想国系列。

.

  英米卢斯宣布自由的那天,全国上下都在欢呼,诗人趴在酒馆的小桌子上,管它什么啤酒白酒葡萄酒洒得到处都是,面包屑搞得羊皮纸凹凸不平的,只顾着自己刷刷刷地一股脑写了首诗下来,然后抓来锤子钉子(完全忘了自己根本不会耍这种东西)就往门口跑,虽然最后还是让老板帮他把诗给钉上了墙。结果啊,诗人才刚奔回那张小桌旁,就被老板娘以“保护重要的文物”为由给轰到另一张桌前去了,哪管要是没有诗人,这桌子过一千年都不可能成为文物。
  不过诗人才不介意呢,他正在兴头上,才不在意那么多呢。乘着满脑子都是哗哗飞的白鸽,他又刷刷刷地写下了第二首诗,只是当他兴冲冲地又跑出门口,本来被一大堆人观望个不停的第一首诗已经被某某某给撕下来了。诗人吓得差点去了天堂,一问才知道那是被铁匠的小儿子撕下,拿去大肆宣扬了。于是诗人把第二首诗钉在墙上,刚转身要去写第三首就被大伙儿给欢呼着举了起来。都五十多岁了的诗人给吓得又差点去了天堂,不停嚷嚷着他还要继续写,直到有人喊了句“就你那小歌儿,唱出来就得了!”,这才跟着哈哈大笑起来,然后跟着利波罗之歌的调调大声开唱,还一时兴起又给第三首诗添了几句话,后来竟然就成了正式的歌词,所有人都记得一清二楚,比昨天赚了多少钱记得还牢呢。
  话说回来,铁匠儿子抓着那张诗先是跑回了家,自告奋勇要做那个传诗的信使,谁叫他们就住在王都里头嘛。他在家里跳上跳下,对着爹娘大声地读了开头的几句:
  一份宣言,
  致每个国家......
  然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下一处,找上了他那个刚刚获得自由的好朋友,当时他正在干活,斧子劈着堆木块,一块两块三块,两块四块六块,然后全部放到一旁,结果转身就撞上了铁匠儿子。铁匠儿子手舞足蹈地抓着他绕了个大圈,被喊停后先是让他在大木桩上坐好(免得摔倒),然后宣布了那个好消息,紧接着把诗铿锵有力地重头念了一遍,这次不忘多加几句话:
  一份宣言,
  致每个国家,
  打开信纸吧,
  仆人和圣者们,
  我带着国王的亲笔书信,
  让我的朋友们为我带来的消息而欢庆。
  结果才念到这里,铁匠儿子就被朋友大喊大叫着拉走了,完全换了个样子,快乐到丢下了斧子镐子还有其它什么什么的玩意儿,一下子飞奔到那片终于是聚满了自由人的自由广场。两个人敲着锅高声喊着,等到所有人都凑过来了,才响亮、一前一后地大声读了起来:
  一份宣言,
  致每个国家,
  打开信纸吧,
  仆人和圣者们,
  我带着国王的亲笔书信,
  让我的朋友们为我带来的消息而欢庆。
  我就是那个信使,
  我正在前往远方的路上,
  我紧握通向自由的钥匙,
  我祈祷天使能照亮我前进的方向。
  这就是整首诗啦。还没念完,这两个年轻小伙子就被大伙儿前呼后拥着举了起来抛个不停(他们从后来的几个人那边听说了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),欢呼声都把他们念诗的声音给盖过去了,虽说他们已经几乎就是在喊诗了,嗓子都激动到哑得不行,也算是给他们歇歇。铁匠儿子和他朋友就这样一路被举到了郊区去,离得倒也不是很远,于是他们就一遍又一遍地喊着那首诗,念到最后,铁匠儿子朋友再也忍不住了,眼里的泪水哗啦啦地就流了下来,尽管如此还是大声笑着继续将诗念上一遍又一遍,眼泪和托着他们的那些人的眼泪混在一起,在地面上开出英米卢斯的第一朵花。
  半路上他们遇上了诗人,三个人都被高高举着,诗人发现竟然是这两个小伙子拿了他的诗,惊讶地眨眼了好几趟。最后他把他的第二第三首诗也教给他们,重复到所有人都会念、会唱了,便拿出了文化人的气派来,让大伙儿齐声念了起来。声音整齐到不可思议,传到了好远去,知道或者还不知道这事的人都停下手中的活,竖起耳朵仔细听着这诗歌在讲啥,有些人还干脆跑到了他们身边,在听懂后热泪盈眶地跟着磕磕绊绊但却响亮地喊了起来。
  他们跑跑走走,没多久就到了郊区,也向那儿的人宣布,持续了好几年的革命终于成功了。诗人、铁匠儿子和他朋友才刚到达那里,就一群鸽子哗啦啦地飞了起来,一起到了东边去。大伙儿把三人放了下来,嚷嚷着、颤抖地喊着,把这个好消息给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,结果在他们带头开始时,都不知道是含着泪水的欢呼声更大,还是念诗、唱歌的声音更大了。但总而言之,有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,这首诗一直都徘徊在英米卢斯的蓝天里,就连下雨时下的都是字母,鸟儿扇动翅膀时响起的也是歌声:
  一份宣言,
  致每个国家,
  打开信纸吧,
  仆人和圣者们,
  我带着国王的亲笔书信,
  让我的朋友们为我带来的消息而欢庆。
  我就是那个信使,
  我正在前往远方的路上,
  我紧握通向自由的钥匙,
  我祈祷天使能照亮我前进的方向。
  作为一个信使,
  我轻装前行,今夜,
  给我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,
  我骑车穿越风雨和黑夜,
  我所带的东西重于我的生命。
  我带着国王的亲笔书信,
  让我的朋友们为我带来的消息而欢庆,
  这些书信将会让奴隶自由,
  倘若在你内心,你只需坚信,
  我想让你们听到我带来的消息,
  无论我是否符合一个信使。

评论
热度(7)